Stockholm Syndrome(斯德哥爾摩症候群) :
the behavior of kidnap victims who, over time, become sympathetic to their captors
這世界真奇妙,我竟然是從 HATE 板學來這麼專業的術語。會叫「斯德哥爾摩症候群」並不是因為好發於斯德哥爾摩,而是像香港腳一樣,以一開始發現的地點命名的。
因為在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三日,兩名搶匪在一家銀行挾持了四名人質,在幾天相處後,人質和綁匪竟然有了深厚的感情,開始批評警方並拒絕警方的救援,其中一名人質甚至打算與綁匪一起逃跑。心理學家形容這是一種心理防禦機制,人質可能有意識或無意識地試圖藉此方式來應付危機並避免傷害。〈參考資料 http://www.libertytimes.com.tw/2003/new/aug/19/today-int3.htm 〉
日常生活中最有名的例子是台灣龍捲風的黃志中強暴了方家怡,之後又跟方家怡產生感情,進而結婚。
但是後來看了 ptt 上某位板友說斯德哥爾摩症候群不一定適用在強暴犯與受害者,必須是強暴犯長期監禁受害者,並對受害者照顧有加,日子一久,受害者對加害人感到同情...。
這樣看來,終極土匪裡的凱特布蘭琪也可以算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一員囉?
真難懂。
請先 登入 以發表留言。